以下為心血來潮..去年在PTT  SW板分享的社工師證照考取心得

 

在這邊分享一下個人本次考取的經驗,我93年畢業,之前從來沒考過社工師,也沒
考過任何類型的國家考試過,我大概從去年11月中開始離職在家準備要考''社會行政''
的高普考,從11月中念到大概1月中,一天大概看5-6小時(可是大多在看行政法與研究
法與社政立法),因為當時並不以考社工師為目的(甚至沒想要考)

可是因緣際會的今年一月底被半推半拉的去上班,也造成我墮落的開始..從1月底到7月
中,我應該平均一週念不知道有沒有一小時的書...包括高普考(所以已經變砲灰)

首先我是考了國考普考社會行政..當練筆,這次生涯第一次國考我想對我有很大幫助

普考結束後,大概只剩2週讓我去回顧以往所念的東西,我就像囫圇吞棗的方式瘋狂
溫習之前有看過的東西,目的是要再熟悉加深記憶,這兩週我大概一天有念個2小時

重點來了,以下是我個人的建議(應該是給沒啥時間準備的人看)
1.補習不是重點,我根本沒補,重點是要看對書,我個人社工是看戴馨的金鑰題庫
,研究法主要看陳遠的金鑰題庫與簡春安那本(計算統計大概只看1-2成),社政
立法考最爛但書買最多本所以就不說了,其他科目全部買陳思瑋的題庫看...

2.很推以下網站

https://mindmapexam.wordpress.com/
..建議蛤蟆功的地方全部看一次(上方選項的國考心法裡面)
這是讓我恍然大悟的網頁..除了心智圖我覺得對我不管用以外

3.建議先從過去五年所有科目的考古題先看起,以前的我很固執,總覺得考試
都會故意刁難考生出一些沒見過的題目..但是..其實好像不是這樣,大部分的題目
都是一出再出

4.再來是看書技巧,我一個很大建議,除了可能比較不熟悉的部分要精讀理解以外,
其他的部分要練習看書用掃的,不是一個字一個字看,是練習一次看一整行看關鍵
的部分,這有點難形容,但就是練習看大方向,這點可以用顏色筆來輔助,千萬不
要一個字一個字念書..建議就直接看近5-6年考古題解析啦沒時間不要看課本

5.再來是社區發展季刊,我覺得不要說只看最近一兩期的,反而重點是要看的廣,
每期季刊都有一個大主題(像是長期照顧),挑一兩篇精讀當社論看,建立對
該領域的相關知識,這樣申論時才能言之有物,但因為你不知道他會出啥主題
,所以我個人覺得要讀的廣

6.選擇題的部分儘量要把過去的考古題多做(不侷限5年內),申論的部分,多研究

金鑰這種論述方式,但可略加一些自己的看法

7.不否認我有稍多的實務經驗有一些些幫助(不過個人雖畢業已10年但社工生涯不過
4年多..且不是一直做社工工作..在申論上面,我覺得可以多看季刊去瞭解實務情形

個人最後成績(取整數)社工61 直接服務65 社工管61 社政54 人行73 國文73
研究法72 平均65

其實運氣也很重要..這次錄取率很高啊...說真的七月是我今年最忙的月份
我真的很感謝老天爺..第二天考試身體整個不舒服還想缺考到最後一刻才進考場
咬牙硬撐..我發現人在危急時會發揮神奇力量..特別是這次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
在考場半小時內複習完12-16題的考古題..以往我大概4題看一小時吧..呵呵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beer8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